黄检新闻>>严格依法办案,公开接受监督 ——公诉科对两起案件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严格依法办案,公开接受监督 ——公诉科对两起案件召开不起诉公开听证会

文章来源: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8-01-26
字号:
A-
A
A+
  近日,公诉科在审查两起轻微刑事案件中,依法认定犯罪情节轻微,鉴于犯罪嫌疑人到案后,积极开展赔偿损失、赔礼道歉并取得被害人谅解,且两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为某知名大学博士生导师和代表上海高尔夫协会征战“全运会”的学生选手,因一念之差触犯了法律,具有相当的认罪悔罪态度,依据相关刑事政策,拟予不起诉,并开展拟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公开审查案件过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在不起诉公开听证审查中,公诉科严格落实听证工作要求,邀请了被害人、侦查机关代表、犯罪嫌疑人及家属和单位代表、人民监督员参加。听证审查过程中,检察官宣读案情、列举相关证据材料、阐述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的理由,分析犯罪情节轻微拟相对不起诉的法律规定,认真听取参会各方就案件情况发表意见,实现审查过程的依法、依规、公开、透明。

依法进行拟不起诉案件的听证审查和公开宣告,是公诉检察官自觉接受外界监督,确保办案质量的有效方式;是我院切实践行检务公开、执法为民,保障法律监督职能正确行使的重要措施;是检察机关在司法体制改革下,认真落实刑诉法要求,主动转变办案方式的主要体现。近年来,公诉科严格将该项机制落实在每个不诉案件的诉讼过程中,2018年,公诉科将继续深入推进不起诉公开审查工作,严格依法办案,注重检务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