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检新闻>>我院召开“审查逮捕阶段辩护权保障之路径”研讨会

我院召开“审查逮捕阶段辩护权保障之路径”研讨会

文章来源: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7-11-24
字号:
A-
A
A+
  

近日,我院召开“审查逮捕阶段辩护权保障之路径”研讨会,市公安局、市检察院、市司法局、黄浦公安分局、黄浦区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高校专家学者、各级律协领导以及律师代表应邀参加,围绕我院在审查逮捕阶段探索设立值班律师制度进行论证研讨。

会上,我院侦监科负责人、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王蔚春、区司法局副局长杨冬雨、市院研究室主任曾国东,先后就构建报捕嫌疑人获取值班律师法律帮助工作机制的必要性、可行性、规划设想及前期实践运作情况进行主题发言。魏昌东、王恩海、孙剑明三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审查逮捕阶段设立值班律师的域外经验、法律依据与功能定位,以及对审查逮捕诉讼化改革的影响和意义进行介绍阐述。在研讨交流环节中,各单位和部门从各自不同角度,充分探讨推行值班律师制度的现实路径和操作方法,对该制度与逮捕诉讼化审查如何进行衔接联动提出具体建议。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吕红兵和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张绍谦在专家点评环节,对在审查逮捕环节设立值班律师的“黄浦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并就如何继续提升制度功效、理顺工作流程、完善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为我院下一步工作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市院副检察长龚培华对我院在审查逮捕诉讼化改革背景下,试点推行值班律师工作中的积极作为和担当精神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深入调研评估,确保试点工作在现有法律框架内积极探索、稳步推进;二是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善于在试点实践中发现问题,主动攻坚克难,探索建立符合我国国情和司法规律的辩护权保障制度;三是要顺应当前司法改革形势要求,以“提高司法公信力”此次试点探索的终极目标与根本尺度,切实加强和改进审查逮捕工作质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