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法>>冒充“香港交换生”求助 多名女大学生被骗

冒充“香港交换生”求助 多名女大学生被骗

文章来源: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7-05-09
字号:
A-
A
A+
  

 穿着体面,说着一口不标准普通话,冒充香港交换生的徐某,近期频繁出入于本市各大高校内,她以银行卡不能使用为由,一周内竟连续骗得多名好心的女大学生相助,共计骗取人民币8200余元。日前,犯罪嫌疑人徐某被黄浦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批准逮捕。

今年223日,本市某高校女生陈丽来到文保分局报案,称方才在校园内被一个“香港人”骗了。民警询问后得知,当晚8时许,陈丽经过学校食堂时,被一名陌生女子拦了下来,这名女子自称是香港交换生,第一次来内地,没想到香港的银行卡不能在大陆使用。接着便询问陈丽是否可以借点钱。为了获取陈丽的信任,这个女子还取出了事先准备好的香港身份证,并主动拨打了陈丽的手机号,陈丽一看号码显示是香港手机号,更放松了警惕。在这个女子答应陈丽会立刻转账还钱后,陈丽便在学校附近的ATM机上转了5000元人民币给该女子。女子临别时表示了感谢,并承诺会马上还钱。谁知回到寝室后,陈丽想再次联系该女子时,得到的却是关机的提示,这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

接报后,民警发现此前在其他高校内也有相同案件发生,经过线索整合,警方最终锁定了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224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徐某抓获归案。经调查,该犯罪嫌疑人并非香港身份,实则是一名无业的安徽籍女性。到案后,徐某对其冒充香港交换生进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其交代,今年2月,她从老家安徽购置了香港电话卡、银行卡并兑换了一些美金等外币后来到上海,自216日至223日在上海市的五所高校内,专门假装香港交换生,利用年轻女学生的同情心进行这种借钱诈骗。经初步查明,徐某五次行骗共计骗得人民币8200元。

徐某在接受讯问时另交代道,其往往会选择网点已经关门的傍晚或者晚上时分作案,而选择的对象通常是年轻的单身女性,因为她们缺乏必要的社会经验,容易被编造的故事或借口引起同情心,此外一旦被识破,这类女学生也往往不具备攻击力,不会给她带来人身危险。

检察官表示,尽管这类假冒身份的骗术并不新鲜,但是依然有人屡屡“中招”,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给陌生人汇款或者借钱,以免自己的好心被人利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