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警风采>>心献未检 情暖人间——记黄浦区检察院未检科俞国花同志

心献未检 情暖人间——记黄浦区检察院未检科俞国花同志

文章来源: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   发布时间:2012-11-02
字号:
A-
A
A+
  

浦东机场,一位年过半百的女士,紧紧握着一个少年的手,面带微笑,目光慈爱,轻声叮嘱着什么。谁会想到,这是一名女检察官在与她曾帮教过的涉罪少年依依话别。这位女检察官就是黄浦区人民检察院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检察科副处级检察员俞国花同志。

爱有百种,大爱无边,二十多年来,在未成年人案件刑事检察工作的岗位上、在社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创建中、在八小时以外的社区志愿服务中,俞国花同志始终怀着一颗爱岗敬业、服务社会的赤诚之心,默默耕耘,开拓创新。从检以来,俞国花同志曾先后获得上海市“三八红旗手”、“青少年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三十多项,2010年荣立上海市检察系统三等功。

帮助折翅的天使重新高飞

 

有人说,法律是公正而又威严的,触犯它,就得付出沉重的代价。然而,对那些因缺乏关爱和引导而失足的青少年,法律又彰显出其宽容温柔的一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正是致力于关爱挽救涉罪未成年人这一特殊人群的重要司法程序。

俞国花同志是本市最早一批投身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并且如今仍然在未检部门工作的资深检察官。1991年,本市未检工作刚刚起步后不久,她被安排到少年起诉组,专职从事未成年人案件的审查起诉工作。从此,她与未检工作结下了不解之缘,一干就是20年,而且越干越精彩。在工作中她坚持争上游、创一流,从科员到副科长,逐步成为资深检察官。获得司法界共识的诉前社会调查工作等,俞国花就是积极的倡导者与实践者之一。她还结合办案实践深入调研,先后在本市以全国性报刊杂志上发表《少年刑事案件社会调查若干问题的探讨》、《家庭与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关系之管见》、《对香港警司警诫跟进服务与上海考察教育工作之比较和思考》等多篇司法理论与实践的探讨文章。其中《本区闲散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分析及其预防对策》一文引起区委领导重视,之后组建的青保教师队伍为遏制本区闲散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起了积极作用。

 

未检工作所面对的大多是青少年,为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准,对外树立检察官的良好职业形象,俞国花同志不断给自己加压、“充电”,坚持学习,最近她又通过自费业余学习,参加了国家青少年心灵成长高级导师班的学习和考试。她那股勤奋好学、永葆旺盛学习热情的劲头令干警们啧啧称赞。

她总说每位罪错少年都是折翅的天使”,要像医生对待病人,老师对待学生,妈妈对待孩子一样挽救这些天使。一次次,她寓情于法,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断开创行之有效的特殊检察办案理念。她总能准确找到每一名涉罪未成年人的思想“感化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喻之以法,促使他们改过自新。俞国花同志与其中的重点对象保持联系,关心他们在服刑期间的思想改造情况,关心他们重回社会后的学习生活情况等。

2009年,从四川老家来沪打工的马某,一时贪念盗窃了同伴的钱款,后投案自首并退赔了全部赃款。考虑到马系初犯,情节较轻微,且具有一定的悔罪表现,为实现本地未成年人和外来未成年人的平等保护,检察机关决定对其不予批准逮捕,采取取保候审,并会同区司法局将其安排在区社会观护帮教中心,由俞国花等同志对其开展考察帮教。期间,俞国花一次次与小马促膝谈心,向他赠送励志类书籍,尔后与其探讨人生规划未来,鼓励他重新站起来。考察结束后,根据马某的积极悔改表现,检察机关对他作出不起诉决定,并会同有关单位对其刑事记录予以封存。小马在感谢之余表示,一定要勤奋上进不辜负大家的期望。带着对俞国花老师的满腔深情和对上海检察机关的深深谢意,小马踏上了回家的路。一年后,他践行诺言,努力上进,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曾就读于某职业学校的赵某,因故意伤害锒铛入狱,案发时距离毕业考试还差七个月。小赵对自己的冲动后悔不已,多次表达强烈的复学愿望。鉴于其犯罪情节较轻,又有明显的悔罪表现,有可能被判处缓刑,俞国花一次次与校领导推心置腹地进行沟通,校方终于被打动了,小赵得以重新回到校园。在俞国花同志的后续跟进和帮助下,他勤学奋进,不仅顺利毕业,还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类似例子不胜枚举,俞国花和她的同事们一路播撒关爱,帮助一批批折翅的天使重新飞上蓝天,她欣慰的笑容便定格成了一幅美丽的画面。这背后,积淀了她20多年未检工作的心血,也承载着我国司法保护教育挽救青少年的责任。

 

开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新天地

 

2004年下半年,因工作需要,俞国花同志被借调到本区青少年事务工作站任站长,并担任本区司法社工站的党组织负责人。社工站是新生事物,万事开头难,初创时期,社工站的工作条件相当艰苦,办公电脑仅一台。为了不影响工作,俞国花同志自费购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每天拎着这个笨重的家伙挤公交车,她戏称是锻炼手臂。承办全市或全区性大型的青少年活动缺乏摄影摄像设备时,她又自掏腰包购买了摄像机和照相机等设备。

为使自己能尽快地转换角色、适应岗位,成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行家里手,俞国花同志硬是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放弃休息日“充电”。三年里,她坚持参加上海市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以下简称市阳光中心)与华东理工大学合办的骨干培训班,一次不落。由她执笔起草的《关于阳光社团内部督导运作现状的思考与建议》成为毕业典礼的汇报作,她本人被市阳光中心和华东理工大学授予“优秀学员”。她还通过自费业余学习考试,相继获得了上海市劳动保障局颁发的“社会工作师”和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证书,成为黄浦区同时拥有“双师”资质的第一位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者。

怀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俞国花同志在这片新天地里努力工作,辛勤耕耘。期间,她制订了一整套社会工作内部管理的规章和服务社区青少年的制度,成了基础工作扎实、管理理念先进、工作业绩优秀的社工站典范。俞国花同志和社工站多次被上海市阳光中心授予“优秀社工站站长”或“优秀社工站”称号。五年里,俞国花同志几乎放弃了国家给予公务员正常休假,每年的加班日近30天,被社工们称为“全年无休”的站长。在她的领导下,经全体青少年事务社工的共同努力,黄浦区社区青少年犯罪率逐年下降,连续多年保持零犯罪的记录。

 

“八小时外”关爱的延续

    2009年下半年,俞国花同志又回到了她挚爱的未检岗位。她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延伸检察职能,热心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开展青少年犯罪预防。

一次,有一所中学邀请她在暑假返校日为全校师生作法制报告。可就在定好日期的前两天,她的心脏病突然复发,打针以后引起双耳暴聋。尽管医生告诫必须马上住院治疗,否则将影响治疗效果,可是俞国花同志还是如约来到学校。报告行将结束时,老师同学们发现她大汗淋漓、脸色苍白、嘴唇发紫,但她仍坚持做完报告才去住院治疗。学校师生无不为她这种爱岗敬业、忘我工作的精神所感动。这只是俞国花同志多年来积极开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制宣传中的一个缩影。

凡事认真、精益求精是俞国花同志一贯的工作态度。每次作法制报告之前,她都会根据不同的听讲对象精心准备讲稿,为此常常忙碌到深夜,甚至搭上一个个节假日。十几年前,电脑尚未普及,她家住房条件差,没处安放写字台,她就在自己的双腿上放上木板,伏案写作。那一篇篇饱含深情的讲稿,都是她心血的凝聚和敬业精神的写照。从事未检工作以来的20年间,俞国花同志曾担任过本区历城、市十、蓬莱、求知等多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本区许多学校甚至是外区的学校、社区也都经常慕名邀请她去作法制报告。20年来她为教师、学生、学生家长、社区居民、离退休干部、妇联、社工等作法制辅导报告171场,听讲人数超过12万。

俞国花同志在本职工作岗位上求真务实、勤奋敬业,在八小时以外的社区志愿服务中,她也是一位无私奉献的热心人。她先后应邀担任黄浦区多个街道以及区政法系统的法制宣传志愿者;她曾是居住地街道的法律顾问团成员、居委会的在职党员理事会副理事长;她还是黄浦区“阳光心晴工作室”的志愿者,专为社区青少年提供心理咨询志愿服务。

此外,俞国花还积极参加了浦东新区金杨街道的“知心人工作室”志愿者服务团队。2006年以来,无论刮风下雨,她除了自己要参与每季度一次的心理咨询周末服务接待以外,还要负责落实每周一次其他志愿者的值班调度、衔接工作。有时遇到特殊情况,其他志愿者没法调度时,她就自己顶班上岗。一次,恰逢值班的志愿者有要事不能如约前往工作室接待来访者,而俞国花同志八十岁的老母亲刚动完手术也需要家属陪伴,她只能请家人帮忙照料,自己则赶到工作室顶班。

六年来,俞国花和她的队友们始终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深受社区群众的好评。

今年春,俞国花同志被浦东新区金杨街道授予2011年度平安建设先进个人,被上海市阳光青少年事务中心授予2011年度十佳优秀志愿者。

友情链接